Thursday, May 31, 2007

Confession after John Tucker "Died"

http://www.douban.com/lpic/s1662191.jpg

在电骡上下载Wendy推荐的Just Married(新婚告急),为了加快下载速度,一口气download好多美国青春校园喜剧电影,John Tucker Must Die (恋爱刺客)就这样无意间翻开了我心底尘封已久的大学校园往事。



女主角Kata是一个只会学习不爱打扮(当然打扮起来相当不错)的灰姑娘,没有恋爱经历,看着校园里的三大美女被一个满嘴谎言却很可爱的篮球小子(John Tucker)玩弄于鼓掌之中很是不平。于是,三个美女把自己所有的招数都集中在这一个女人的身上,比如加入啦啦队,拒绝约会,在开口答应前先数一二三再张嘴,时而热情时而冷淡......花花公子果然无可救药地坠入了三个美女帮Kate织就的报复的情网,而Kate也渐渐分不清自己是否真的喜欢上了John;老套的剧情是另外有一知性男子,还是富有的花花公子的弟弟,从头到尾都在默默等这位灰姑娘,只有他了解她的内心世界。当然,灰姑娘最后选择做回自己,从"the one"做回"no one",仍然和知性男拍档,John也开始反省自己,劈腿时不再说谎。



虽然在大多数人眼里,这种不用大脑加工、有一点创新的灰姑娘惩罚花花公子的故事不值得回味,豆瓣上的评论也大多是被电影海报欺骗后的愤愤不平,但是我竟还是这么喜欢,或许因为在女主角Kate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,或许因为它就是自己大学生活的翻版(看来我实在是太落伍了,电影的描述背景可是高中生活啊!)。



亦或许,每个自认为Kate型的女生都会有这种同感吧!但我却是真的如Kate被三个美女设计一般:进了最能吸引眼球的社团,当了辩论队的领队;拒绝约会,远离灯光昏暗的角落;在开口回答前先想好再张嘴,或者干脆沉默;时而热情时而冷淡......影片里对付花花公子的招数在我这里却有另一番解释:因为我实在太不自信,紧张到生怕说错一句话,做错一件事而断送了美好的情愫;但我又实在不如Kate那么deep,只好靠加入社团打发课余时间。



这种手段在电影里获得了成功,在我的生活里也成功地使我从no one变成No.one, 但可惜不是The one。我也如Kate一样,虽然明知道"John"不是我的type,我也不是"John"的type,但还是对现实版"John"暗生情愫,搞不清状况(但是我的初衷可不是breaking his heart,特此声明)。当然,现实版的John有着更加明媚的笑脸和姣好的身材,甚至综合了知性男的优点,套用影片中的一句话:“if I could dream of how a Prince should be...John Tucker did it better”。



Luckly,我也如Kate一样被知性男及时唤醒,只可惜现实版的知性男是女的。但是我的确开始思考“who am I pretend to be?”开始明白“I cann't forgot who I am”。从此告别了"John",选择和知性女一起啃TOFEL,GRE,为了GPA而战。"John"也不再花心,找到了他的"The one"。



关于这部影片,有人N不满意,觉得编剧没有交待清楚Kate对John的感觉,还有对知性男的感觉。其实,这个时期的感觉本来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,好比早春二月刚刚破土的幼芽,娇嫩而美好,生命力最强也最脆弱。Kate在面对John时是既兴奋又紧张的,因此我能感受Kate并不认同John却又被他深深吸引的感觉;而Kate面对另一个Tucker时则毫无防备,自然清新,因而我也能体会Kate被知性男鄙视时内心复杂的感情。



结尾,当我看到Kate拒绝三个美女为她张罗安排和知性男的约会而去考虑college application时,我的嘴角会透出一丝微笑:没错,这就是Kate,That's me!



Powered by ScribeFire.

No comments: